阿布。三月党。

致我所有的墙头。

[琅琊榜][靖苏] 式微

式微,式微,胡不归?
微君之故,胡为乎中露!
式微,式微,胡不归?
微君之躬,胡为乎泥中!



萧景琰踏上书房前的台阶之时,听到了房中传出的朗朗诵读之声。

自悬镜司回来之后,梅长苏的身体每况愈下,着实凶险了一阵子,将养大半月之后才逐渐有了起色,萧景琰来探病时也总算不再被拒之门外了。

如今夏江已被打入天牢,誉王也削爵幽禁,靖王府与苏宅的来往日渐频繁,梅长苏得了空便会叫庭生来指导他功课。这日萧景琰从宫中回府,听闻庭生又去了苏宅,刚巧有事想与梅长苏商讨,便打算之后顺便接庭生回府。

走在前面带路的黎纲方欲通报,萧景琰不愿打扰庭生读书,忙抬手阻止。他放缓了脚步踏上台阶向书房内望去,看到的却不是往常那一副谆谆教诲的画面,庭生正对着书摇头晃脑的诵读,坐在一旁的梅长苏手上拿着书卷,目光却落在不知何处的虚空中,脸上一反常态的露出些许伤痛欲绝的神情来。

庭生读完了一遍,抬头看到站在门外的靖王,立起来躬身行礼道:“靖王殿下。”梅长苏被他这一声叫的回过神来,忙丢下书卷也站起身来行礼道:“殿下。”又对黎纲说:“殿下来了怎么也不先通报一声。”

萧景琰忙道:“是我怕打扰了先生教导庭生,不让黎舵主通报的。”又望了一眼梅长苏的脸色,犹疑着开口道:“苏先生今日可是累了,不然我先带庭生回去,明日再来拜访。”

梅长苏笑道:“不妨事,我成天坐在屋子里,给庭生讲几章书也没什么可劳累的。”又对庭生道:“今日便先讲到这里,我与殿下有事要谈,你先去找飞流玩吧。”

庭生答了声是便兴高采烈的去了。萧景琰进屋落座,与梅长苏商讨完了正事,想起自己来时庭生读的书,便问道:“先生在教庭生诗三百?”

“是。”梅长苏抬眼看了一眼萧景琰,笑道,“殿下可是觉得诗三百不过是虚文,不如论语孟子之类治国经世的学问?”

萧景琰一哂,道:“我一届武夫,对这些诗词歌赋的确无甚兴趣。但圣人既说诗三百可授人以政,专对四方,想来也并非虚文。”

梅长苏道:“殿下说的不错,是在下蠡测了。”又道,“庭生好学,我便多教他些,根基立得稳了,将来读书进益也多些。”

萧景琰却记挂着自己来时看到的梅长苏那个神情。他与梅长苏也算相交甚久,然而此人一向如无波古井一般深不可测,如今想来除了他是江左盟宗主及琅琊榜首之外,自己竟对此人一无所知。他不会拐弯抹角,心里想到此处,便开口问道:“方才我来时见先生神色郁郁,可是有什么烦心事?”

梅长苏一怔,缓缓垂下眼,道:“劳殿下挂怀,我只是听庭生读诗,想到一些往事,不禁心生感慨罢了。”

萧景琰道:“先生以一届文人之身统御江左十四州群豪,心智谋略胆识皆非常人能比,难道还有什么难解之事值得忧心么?”

梅长苏微叹一口气,道:“殿下如今贵为七珠亲王,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难道就能再无忧愁烦恼了么?”

萧景琰不想他会如此反问,一时默然,半晌才开口道:“先生说的是……如今我虽决意为长兄与赤焰翻案昭雪,然而前路艰险莫测,不知何时才能洗脱冤屈,告慰忠魂。”

梅长苏见又勾起了萧景琰的心伤,忙道:“殿下心志坚定,必能达成所愿。”

萧景琰闻言不禁露出凄凉笑意。前日他便是在此处听闻了赤焰军全军覆没的全部真相,往昔尚存的一丝希冀也全然破灭,即使最终真相大白于天下,自己的好友却终究是回不来了。

他突然开口道:“我可曾与先生讲过林殊的事情?”

梅长苏略一怔,缓缓摇头道:“殿下未曾说过。”

萧景琰又出了一阵神,才缓缓开口道:“他是天纵英才,黎崇先生门下最出色的弟子,十三岁便率兵上战场,十六岁便建了赤羽营……小时候祁王兄总是偏心小殊,我还为此生过他的气,然而他那样的人,又有谁会不喜欢他……”

梅长苏垂头掩住自己神色,稳了稳心神,开口道:“逝者已矣,殿下也……别太伤心了。”

然而萧景琰对他的话却恍若不闻,径自说下去。“当年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出使东海之前,他还半开玩笑的要我带大珍珠回来给他……然而珍珠我带回来了,他却再也回不来了……”

“……殿下……”

“一十三年……整整一十三年,我从未梦到过小殊……以前我总想,或许是他还活着,活在这世间某处,然而那日听卫峥一言,竟是……悠悠生死别经年,魂魄不曾入梦来……”

梅长苏一怔,微感尴尬,然而想到萧景琰真情流露,又觉心中更加酸涩。

说到此处萧景琰早已红了眼眶,闭目长叹道:“小殊……你是怪我不曾为你洗脱冤屈,不肯来见我么……”

梅长苏心中大恸,身形一动,景琰二字险些脱口而出。然而他最终只是深吸了一口气,低声道:“殿下切莫哀思过重,如今殿下既决心为赤焰翻案,我想林殊他……在天之灵,会明白殿下的一片苦心……”

萧景琰摇摇头,以手掩住双目,低声吟道:

“式微,式微,胡不归……”

梅长苏不忍再看那个悲伤的身影,撇过脸去。景琰为了自己如此痛苦,然而自己却只能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看着他,只能说几句苍白无力的安慰的话,甚至连伸出手去拍拍他的肩膀都做不到。

他对只能做梅长苏的自己,前所未有的痛恨起来。

评论(6)
热度(10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布的墙头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